蠶會生病嗎?

家蠶經過人類長期絭養,對於疾病極為敏感,只要溫濕度控制不好,在有病原菌污染之下,很容易發生疾病。

家蠶常見的疾病,屬於真菌性病害有白殭病、綠殭病、黑殭病、麴黴病及微粒子病等。以白殭菌、綠殭菌最容易發生,病原菌主要由蠶體表感染,侵入體內後,使蠶死亡,死亡約2天後體表節間及氣孔周圍出現白色絹絲狀菌絲,並再次產生分生孢子。

細菌性病害則最常見的猝倒病,是由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引起,主因為蠶吃下含有蘇力菌孢子後,其在蠶的鹼性腸道中釋出殺蟲結晶蛋白,使蠶體滲透壓改變造成死亡。

另外最另養蠶農家頭痛的問題就是軟化病與膿病。膿病是由核多角體病毒(NPV)、引起,傳染力極強,病蠶所流出的體液、糞便及屍體,都會有具感染力的病毒顆粒,因此病毒常會殘存在蠶座或蠶具上,使得反覆感染,難以去除。軟化病亦是由病毒所引起,主要病徵是蠶體感染後會變軟逐漸腐爛,但其致病病原可能有多種,但較常發生的為質多角體病毒(CPV)所引起,其感病途徑與膿病大致相同,一旦開始發病,很容易透過病蠶迅速傳播給其他個體。因此做好蠶室與蠶具的消毒,預防蠶病的發生,是養蠶工作最重要的事。

感染核多角體病毒(NPV)之病蠶,活動力不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