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幼蟲

1. 蟻蠶(一齡蠶):大致與大蠶相同,但頭部對體部的比例稍大,深黑有光澤。氣門圓形;體表生有許多左右對稱的瘤狀突起,因每個突起有 3~6 根剛毛,故又稱毛蠶。
2. 大蠶(二 ~ 五齡蠶):體呈長圓筒形,由頭部和體部構成。體部又可分為胸部( 3 個環節)和腹部( 10 個環節),全體共有 13 個環節。
(1)頭部: 具 6 對半球狀隆起的單眼,是感光器官。1 對各由 3 個骨質構成的觸角,是重要的感覺器官。
(2)胸部: 有 3 個環節,每環節腹面各有 1 對。胸足於食桑和吐絲時使用,爬行時只有輔助作用。在第一環節有氣孔 1 對。
(3)腹部: 有 10 個環節,只在第 3 、 4 、 5 、 6 及第 10 腹節各有 1 對腹腳。腹腳沒有環節構造,為柔軟的肉質突起,並有發達的長、短小鉤爪,可抓爬和固定蠶體。在第 1~8 腹節腹側各有氣孔 1 對。第 8 腹節背面中央另有錐狀肉質突起,特稱「尾角」。雌蠶第 8 和第 9 腹節的腹面各有 1 對乳白色點狀體,分稱前、後生殖線(也稱前、後石渡氏腺);雄蠶則在第 9 腹節的中央有一個乳白色囊狀體,稱為赫氏腺,可作為鑑定雌雄的依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