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飼養蠶?

一、如何飼養蠶?

家蠶幼蟲期分為5個齡期,13齡稱作稚蠶期,此時蠶兒因體積小,水分散失快,應注意蠶寶寶的保濕,空間濕度可維持在75%~85%間,溫度維持於2627間,可利用防乾紙覆蓋以防水分散失;餵食桑葉以剉桑育,採桑葉嫩葉切成0.61公分的小碎段,抓取桑葉手指略開,輕輕搖晃手中桑葉使其從指縫中漏下,覆蓋於蠶體,厚度均勻適當,並以防乾紙覆蓋以免桑葉乾枯,每天餵食23次。

45齡為壯蠶期,此時是蠶兒發育最重要的時期,4齡蠶適合溫度為2425℃,相對濕度為70~75%,此時可以採用條桑飼育,即是把摘取約帶有第1~8葉之桑枝川字行放置於蠶座上。5齡蠶適合生長溫度為23~24℃,相對濕度為65~70%,此時蠶兒取食最旺盛時期,採全條桑飼育,不需切桑,因為吃的多,排泄也增加,必須每天除沙(清理蠶便)。

二、桑葉如何取得,與處理保存?

桑葉宜自行種植,可調節供應家蠶取食,若由野外採摘野生桑葉,應注意鄰近是否有農田施藥,以防家蠶農藥中毒。採摘桑葉以清晨露水略乾,或下午45點後陽光較弱時割取,千萬不要中午採摘,運輸於儲存也要留意散去田間熱,並適灑水保濕,放置蔭涼處保存,或置於冷藏庫冰存,不可過度擠壓,以免發酵。乾淨的桑葉,不需要特別清洗,但髒污需用水清洗,也應使用乾淨水源,並迅速去除表面水分,以防桑葉腐爛。過度乾燥的桑葉對蠶的適口性不佳,會降低蠶的取食意願,應保持桑葉濕度並經常更換。

三、如何讓蠶營繭?

一般量產蠶繭會以萬年簇或迴轉簇讓熟蠶自然於簇上營繭,待蠶繭成型後再摘取收穫。但若少量飼育,可以厚紙板格成34公分見方之方格,讓蠶兒自己尋找可供固定的角落營繭。5齡熟蠶要吐絲結繭前,會將體內大部分的水分排出,俗稱排尿,因此可以再飼育盒底部鋪上一層報紙或衛生紙以吸收蠶兒排出的體液,以避免污染。待蠶兒排尿後,再抓到供其營繭的方格或簇上,一般而言,蠶吐絲時間約23天,吐絲後45天蠶體化蛹完全後就可以收取乾淨的蠶繭。

四、欲讓蠶兒交尾產卵該如何處理?

蠶兒在吐絲後約1012天會羽化成蛾,蠶蛾破繭而出後,就會立即找尋交尾對象,其自然交尾後,雄蛾會死亡,可提供一張乾淨的牛皮紙,將母蛾置於其上,母蛾就會在牛皮紙上一一產卵,因產卵時母蛾生殖腺同時會分泌黏液,將蠶卵黏附於外物上,以保護蠶卵。每隻母蛾約會產出400700粒卵,母蛾產卵完畢生命也到了盡頭。

五、蠶卵要多久孵化?

一般多化性的蠶卵約10天後胚胎就會發育完全孵化。但二化性的家蠶,其蠶卵必須經由15以下低溫的滯育期,胚胎才會開始發育,但10幾度的滯育往往蠶卵孵化率不整齊飼育上較為困難。一般而言,臺灣飼養的家蠶幾乎都可利用25保護產卵數日後,再移入5℃保存。以低溫調節產期,因此於冷藏方式保存的蠶卵,可以利用浸酸方式讓其孵化整齊。浸酸過後的蠶卵,可於25催青孵化,約末10天即可收蟻蠶。

六、養蠶最適合的溫度為何?

一般而言稚蠶適合溫度約26-28,壯蠶則適合飼養於2325℃,大都是隨著齡期增加而降低溫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