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蛹、蠶蛾之應用

蠶蛹是栽桑養蠶與絲綢產業的副產物,其富含蛋白質、脂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是理想的動物飼料,蠶蛹佔全繭重量約75%,不僅可供食用、藥用,近年來生物技術發展,亦可利用蠶蛹當作生物反應器利用家蠶桿狀病毒生產動物疫苗。另外也可利用蠶蛹當作真菌之培養基,生產北冬蟲夏草、白殭菌等產品。

蠶蛹油

蠶蛹中含有 30% 的粗脂肪,所提取的蛹油製備的硫酸脂鹽,可作為陽離子表面活性劑,應用於染織業主要代替土耳其紅油做媒染劑和染料染色時的滲透劑,以及棉織物、化纖織物在染色後整理過程中的軟化劑,使用量相當大。

蠶蛹蟲草

蠶蛹蟲草( Cordyceps milifaris )是蟲草屬的一種,與冬蟲夏草( Cordyceps sinensis )近緣,為一名貴中藥,具有多種藥理功能,有活化免疫功能及抗癌性等效用,也是營養保健的珍品,經濟價值頗高。

蠶蛹蟲草是在自然條件下,蛹蟲草菌寄生在鱗翅目等昆蟲的地下越冬蛹上長出子實體的蛹菌複合體,別名「北冬蟲草」,簡稱蛹蟲草,為世界廣佈種。中國吉林省蠶業科學研究所於 1983 年開始進行蛹蟲草的人工培養研究,至 1986 年首次發表將蛹蟲草菌在柞蠶、桑蠶、菎麻蠶等蛹上接種成功。

 蠶蛾

人體衰老最明顯的變化之ㄧ是性激素分泌量減少, 40~50 歲男性血液中睪固酮已減少,並隨年齡增加而持續下降;女性絕經期後與生育期相比雌二醇分泌也明顯下降 70% 。中醫認為“腎主生殖 ” ,補腎可延緩腎精的減少,蠶蛾有補腎益精之作用,古藥方有蛾公酒、蠶蛾丸,可溫柔補腎、陰陽兩補,對性激素分泌有促進作用。老年人隨增齡免疫功能紊亂、防禦能力減退和自身免疫反應過度,蠶蛾製成的口服液,對免疫功能有一定調節作用,也有延緩衰老的功能。

TOP